SOUPURE 溯璞家品專賣店
新手入門必看!芳香精油用法/精油功效/精油種類大補帖

新手入門必看!芳香精油用法/精油功效/精油種類大補帖

Mar 27. 2020

 

什麼是精油 (essential oil)?

精油,是一種從天然植物中萃取出來的芳香物質,普遍存在於植物的各個部位,包含花、葉、莖、根或果實,是植物最純粹的精華、無可取代的芳香分子。

 

精油是一種「油」嗎?

精油因為其高流動性的液態質地,所以被稱作油,但跟我們一般認為的植物油,在本質上卻大不相同。

精油 vs 植物油
項目 萃取部位 主成分 揮發性 特性
精油 花、葉、莖、根或果實 不含脂肪酸,是植物經光合作用而生成的一種有機化合物 高,接觸空氣極易揮發 精油可溶於酒精、各種油脂中
植物油(如甜杏仁油、荷荷芭油、橄欖油、葡萄籽油、堅果油等) 種子、果實 三酸甘油酯和脂肪酸 非揮發性油脂 無法與酒精相溶

 

植物為什麼會產生精油呢?

精油對植物的生長扮演重要的角色,是一種植物的自我保護機制,具備以下重要功能─
1. 防止水分散失、調節溫度,維持本身生理運作
2. 保護植物免受細菌侵害和預防疾病
3. 吸引有益的特定昆蟲或動物
4. 避免有害的昆蟲或微生物接近

 

為什麼要使用精油?有什麼功效?

精油,又被稱為西方的草藥,較廣為熟知的功效,不外乎舒緩情緒、振奮精神等偏向心理層面用途,有些特定的精油也可以應在在日常生活中,作為空間凈化、居家清潔的用途。

花瓣中的精油,可吸引對自己有益的昆蟲靠近,同時也能避免對自己有害的昆蟲接近,我們也可以多加利用這種精油的特點來幫助驅逐害蟲、打造安心的居家空間。

最近幾年,在追求天然養生的主流趨勢下,「芳香療法(Aromatherapy),簡稱芳療」也被廣為熟知。芳療,也可以說是一種自然療法,是指藉由精油等植物所提供的天然能量,來達到舒緩壓力、增進身心靈健康與保健的目的。

 

精油種類多─選擇單方好?還是複方好?

單方精油

萃取自單一品種、特定部位的植物,具有本身特定的功效和化學成分特點。

如果是初次接觸精油,或還不確定自己喜好的香味時,建議可先使用單方精油,先熟悉各種精油的氣味和用途。

複方精油

基於療癒目的,使用兩種以上的單方精油、並遵循特定比例所調配而成的精油。複方精油經協同作用後─幾種精油彼此之間的相互作用,會讓整體的效用倍增,如果只用單種精油,就無法達到同等效果。

複方精油經協同作用後─幾種精油彼此之間的相互作用,會讓整體的效用倍增,如果只用單種精油,就無法達到同等效果。

 

8款常用的精油種類介紹

以下8種單方精油,特別推薦給所有精油初學者,是每個人家中必備的基本入門款精油。

【溯璞家品】推薦─必備的居家精油
薰衣草精油 氣味溫和的萬用款精油。具有清澈花香,可以鎮靜舒緩、培養入眠情緒。在白天時使用,也能提供穩定的工作情緒。
茶樹精油 是最常被運用在各種產品中的精油。可以加入環境清潔液中,幫助對抗物品表面上的環境威脅,是居家必備的精油之一。
甜橙精油 氣味香甜討喜,帶來溫暖陽光的氣息,讓人感到心情愉悅、排解不安與緊張,男女老幼或怕生的小孩都很適合使用。
檸檬精油 清新的果香,特別適合當作空氣清新劑。工作中感到煩躁、倦怠,或缺乏動力時,可以用檸檬增加熱情、帶來正向好心情。
尤加利精油 想淨化空氣時的首選精油。頭腦不清楚的時候,尤加利能發揮最棒的效果。它的清新香氣可以很快讓你集中注意力。
葡萄柚精油 聞起來是柑橘果實,同時具備柚香與甜橙的甜味,氣息酸甜清爽,帶來一整天的活力滿分、電力十足。
絲柏精油 柏樹是植物中芬多精最多最純的來源,有如投身森林的感覺,讓身心靈都感到穩定、安心。
佛手柑精油 適合還不習慣精油氣味的新手使用,幫助提升香味的整體質感和層次,是所有柑橘類精油裡面最好搭的種類。可以溫柔地化解累積的負面情緒和空氣中緊張的氛圍。

 

免運

 

芳香精油推薦使用方法

擴香

擴香是讓精油自然揮發,把100%純精油均勻擴散至空氣中,讓精油香味快速、完整地擴散。

最簡單的擴香方法是直接在擴香石、香氛貼片、水氧機或擴香儀中滴入3-5滴精油(可隨使用時間拉長、香味濃淡而增加),藉由揮發、水蒸氣或震盪原理讓精油香氣飄散在空氣中,營造氣氛、療癒身心。

蒸氣吸嗅

取一碗冒煙的熱水,滴入1-2滴精油(量多無益),將毛巾蓋住頭部與碗,近距離吸嗅散發出的精油蒸氣。

酒精噴霧

建議比例為50毫升的濃度62-71%酒精中,加入約15-20滴精油,可對空間噴灑,打造滿室芬芳;也可噴灑在物品表面,幫助去除異味。

水氧機

 

精油跟按摩油有什麼不同?

100%純精油不建議直接使用在肌膚上,通常都會將精油加入植物油(基底油)中,調和稀釋後使用,這樣具有適當調配比例的植物油(基底油),也稱作「按摩油」。

基礎油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作為皮膚保養的用油,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在芳香療法中被當作稀釋精油的主要媒介。挑選市面上按摩油或精油保養油時,要留意產品成份和濃度,建議可選擇有品質保證和自己信任的安心品牌使用。

夏天精油福袋

 

精油要如何保存呢?

1. 保存於深色玻璃瓶內。
2. 避免陽光照射及溫度劇烈變化。
3. 避免孩童、寵物接觸拿取。
4. 存放在通風陰涼處,但避免存放於冰箱中。

 

精油使用注意事項

1. 濃度過高的精油不建議直接塗抹於身體肌膚,應以按摩油稀釋。
2. 即使已經稀釋過,使用前先做皮膚測試,以免過敏。
3. 純精油或按摩油都不能直接接觸眼睛黏膜與眼球。
4. 建議不可任意內服,避免對肝腎造成負擔,或須經由專家指示。
5. 檸檬等柑橘果皮類萃取精油濃度過高具有光敏性,使用後應避免接受陽光照射。
6. 嬰幼兒、孕哺婦、氣喘患者、肝腎病人、癲癇患者、癌症患者,須經由專業人士指導下使用。

 

延伸閱讀》

潔淨呼吸 洗沐生活方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