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PURE 溯璞家品專賣店
睡不著怎麼辦?5種助眠精油配方推薦 讓你放鬆心情一夜好眠

睡不著怎麼辦?5種助眠精油配方推薦 讓你放鬆心情一夜好眠

Sep 11. 2020

現代人影響睡眠的原因

失眠

 

失眠是許多人的困擾,甚至部份長期失眠的人,已然要藉助安眠藥效來協助入眠。綜觀原因不脫現代人生活忙碌、易感焦慮憂鬱、壓力過大以及非規律的生活作息等等問題,加上過度使用3C產品,以上都是造成難以入睡甚至失眠的重要原因。研究指出人體進入深層睡眠的時間越長,釋放疲憊及壓力的效果越好,但要能進入深層睡眠的前提是身心須處於放鬆的狀態,讓大腦松果體順利分泌褪黑激素以調控生理時鐘的中樞,讓人產生睡意。

 

 

讓睡眠不再是問題,睡前應避免做的事

扣除掉因失衡的身心狀況或生理疾病所引發的失眠問題,其實有時候,導致睡不好的罪魁禍首根本是源於睡前的壞習慣。以下5點「睡前應避免做的事」,您被說中了幾項呢?

1.3C轟炸:睡前接觸電視、電腦或手機,其光線進入眼睛後,會導致視交叉神經上核告訴身體要保持清醒,自然會讓身體自然產生睡意的時間越往後延。

2.體溫過高:身體中心(軀幹)溫度下降、手腳保持溫暖,是睡得好的關鍵之一。研究也發現,失眠患者的中心體溫比一般人來得高,因此應避免睡前穿著太厚或者睡前才剛要洗澡。

3.激烈運動:睡前1~2小時就不該再做劇烈運動,道理跟不要睡前洗熱水澡一樣;激烈運動會使身體中心溫度提高,導致不好入眠。

4.睡前宵夜:有沒有發現睡前吃消夜且吃的特別多的話,不只延遲入睡時間也會讓隔天早晨的身體充滿疲憊甚至難以下床?嚴重者還會因胃酸分泌增加,導致半夜胃食道逆流。

5.思緒翻飛:對於習慣在睡前回想一天點滴或遇排隔日工作計畫的人,要控制大腦思緒不像草原上的馬一般奔騰是有難度的;但思考後引發的緊張或焦慮絕對是睡眠的剋星,如果真的需要做這件事,就請在睡前2個小時提前完成。

 

 

如何改善睡眠問題

一般人想擁有放良好睡眠品質,除了「避免睡前做的事」,也可以從「尋找放鬆減壓的方法」來雙管齊下。例如:

  1. 聆聽舒緩的輕音樂搭配緩慢的肢體伸展操。
  2. 藉由香氛蠟燭或薰香精油的協助來達到身心的療癒及放鬆。

 

 

如何用精油安神、幫助睡眠?

您是否想過,為何網路上不少報導或文章都提到使用精油進行芳香療法是幫助睡眠的有效方法之一呢?

嗅覺是人類最直接的感覺,氣味對人的影響直接且強烈,而精油的氣味分子可透過呼吸道、嗅神經到達大腦皮質和邊緣系統,能夠很快地影響情緒、記憶、內分泌、神經系統等等;因此透過適當的芳香療法可以減輕因緊張、壓力或焦慮等心理因素所導致的失眠

對於精油效用還不瞭解嗎?建議可以先看這篇:新手入門必看!芳香精油用法/精油功效/精油種類大補帖

 

 

深層睡眠精油配方製作方法

精油是高度濃縮的產品,而日常運用之廣泛五花八門,以下推薦幾種可以協助安穩入睡的精油調和配方,一起筆記吧!

▲主導身心放鬆,協助入眠的單方精油種類:薰衣草精油、甜橙精油、佛手柑精油、橙花精油、檀香精油、依蘭精油、甜馬鬱蘭精油、快樂鼠尾草精油。

▲安眠精油的製作

《薰香》在適用的精油中任選,單獨或混合薰香皆可。

《精油浴》泡澡者可以薰衣草4滴+佛手柑2滴+依蘭2滴為組合,足浴者可上面的配方比例減半使用。

《按摩》基礎油40ml-50 ml加上薰衣草12滴+佛手柑7滴+依蘭6滴。

 

 

居家必備-5種安神助眠精油推薦

1.高地薰衣草精油

薰衣草的氣味優雅溫和,能瞬間安定情緒,如同媽媽的陪伴與照顧,溫柔且包容,可以很輕易地放下武裝,放慢腳步,輕鬆做自己。

2.甜馬鬱蘭精油

甜馬鬱蘭有一股青草的甘甜味,像是在森林中渡假的感覺,愜意且安心,好像所有的烏煙瘴氣都被同理了,也就能夠順勢放下、放鬆了。

3.佛手柑精油

佛手柑的氣味層次豐富,由一股淡淡的苦澀感入息,苦了之後會回甘。不同於甜橙、檸檬的振奮感,佛手柑反而很善於讓人安眠放鬆。

4.舒眠精油2

上述三支屬於單方精油,舒眠2屬於複方精油,當中融合了甜橙、依蘭、快樂鼠尾草、真正薰衣草、馬鬱蘭。

花香系的依蘭及快樂鼠尾草,由甜橙引領而出粉墨登場,薰衣草及馬鬱蘭調和依蘭的浪漫及快樂鼠尾草的甜膩,彷彿能夠幸福又平靜的睡去。

5.沉靜精油

若不那麼喜歡香甜系的氣味,可以試試看「沉靜」這支複方精油。

沉靜融合了檸檬香茅、甜橙、美國雪松、廣藿香、乳香、檜木。在渾厚的木質氣味中融入了一些些果香,幫助紓解壓力、排解心靈的負能量,為身心帶來安定、放鬆、滿足的感受。

免運

 

如何使用安神助眠精油?

如何讓這些助眠精油的氣味幫助你入眠呢?常見使用安眠精油的方法如下:

1.近距離吸嗅:單用(約1-2滴)或混合1-3種單方精油(約各1滴),滴在香氛貼上黏至枕套,或是滴在手帕上,藉由味道的吸入來放鬆身心。

2.塗抹按摩:睡前將複方精油(約2~3滴)滴落於胸腔部分,並按摩進肌膚內;精油的芳香和成分,將會從肌膚和鼻子吸收,讓人更快進入安詳幸福的夢境。

3.載具擴香:上述提到將精油滴在衛生紙、手帕、枕頭或是擴香石上,既簡單又不需要插電,但僅供近距離的吸嗅。若想要精油的氣味在室內均勻擴散持久,讓擴香效果維持於最佳狀態,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擴香儀」或「水氧機」,這也是近年來水氧機銷售節節高升的原因,畢竟誰不想待在香味舒適的空間呢?

對於擴香儀和水氧機有興趣嗎?你可以點擊下圖瀏覽擴香儀和水氧機的使用方式和相關資訊哦!

水氧擴香系

 

Tips:精油使用禁忌

常見精油使用禁忌為不建議直接將高濃度精油塗抹在身上、不可食用、光敏性精油使用後應避免曬太陽以及特殊族群要特別注意安全性,例如孕婦、癲癇患者、高低血壓、肝腎功能不佳、氣喘及蠶豆症患者,使用前請務必詢問醫生意見。

 

睡眠之於人的重要性,不只體現在生理的健康程度,更多時候影響的是諸如個人學習與工作效率、人際及親子關係、思緒穩定性等等。試想一個長期睡不好的人,其外在表現一定不會是精神奕奕、充滿幹勁的;別人眼中的他勢必也是疲憊不振的形像。

每個人對於擁有好睡眠的出發點或許不同,但想要睡得好的需求應該是一致的;找到適合的精油來幫助睡眠,絕對是有效的方法之一!有任何精油相關問題,都歡迎與我們線上聯繫喔!

 

精油香氛

 

睡眠精油Dcard常見問題

精油如何幫助睡眠?

精油的氣味分子透過呼吸道、嗅神經到達大腦皮質和邊緣系統,能夠很快地影響情緒、記憶、內分泌、神經系統等等,讓人很快放鬆。

助眠精油配方如何使用?

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一些載具來擴香了。將精油滴在衛生紙上放在枕頭邊,或是滴在擴香石上,既簡單又不需要插電。但是若想要精油的氣味均勻擴散又持久,讓擴香效果維持最佳狀態,那就需要「擴香儀」或「水氧機」了。

 

延伸閱讀》

舒眠系 純原精油

▲Top